close

【玉明/窗】

 

他喜歡在夜間出門,無人的大街上沒有誰對他指指點點。披上藏身的斗篷大衣,戴上他鍾愛的臉譜,像是要融入無聲的夜色那般,那樣的寧靜而無須多話。也許他生來就適合孤獨吧!小時候的那場火,將熟睡的童年喚醒,烙上右半邊的是過於猙獰的圖騰,儘管不樂意多加凝視,他還是對那道傷疤過分在意,或者說是愛惜著它。

 

也許是同病相憐的感觸吧!每一次看到無助而孤立的人,他都要忍不住拉近界線。夜晚是一塊溫暖的布匹,蓋住了白日喧噪的贅言。然而他也知道,在溫柔的掩護之下,還有好多因為寂靜而顯得刺耳的聲響。他並非住在戲院裡,但喜歡在空下來的戲台複習在白日看到的情節,他模擬著那些身段以及在腦海裡反覆詠唱的戲曲,與空氣一同排演一齣深夜限定的戲。他不屬於任何喧鬧的場景,卻迷戀著台上悲喜錯縱的人生。

 

「因為戲如人生,我想就算她不存在,我也可以在夢中得到安慰。」

如果注定要帶著殘缺的半張臉度過餘生,他不後悔曾經在空下的戲台上,與那名孤獨的女子一同唱戲的橋段。

「我可以陪你一起找,不要再說什麼只是夢中人的鬼話了,這樣秀芬姑娘會生氣的。」

「你真的不覺得我這張臉很醜陋,會嚇跑她嗎?」

「廢話,你現在看起來挺好的呀!你就不擔心嚇跑我嗎?」

 

如果他是陽光,原先不屬於他所獨鍾的深夜,卻又如此費心地來到他身旁。他想他還是繼續尋訪孤獨的人,他還是沉溺於靜默的夜間,但或許他也可以成為一陣無蹤無息的風,該哭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,有人說他笑起來還不錯,與淚眼汪汪的樣子呈現效果極佳的高反差,也許有人總愛尋他開心。也許還有人不會跑走,像是陪他等待天亮,那一扇在門悄悄關緊之後,卻被沁涼的夜風忽地吹開的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